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是学校直属的教学辅助单位。承担着全校信息化项目顶层设计、全局规划、资金预算与管理、项目管理、项目建设、信息化资产管理、数据管理、信息安全、校园网的规划与建设、网络运维等全过程;负责现代教育技术设施的建设与管理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等工作;承担全校计算机公共课及部分专业课的实验、实践教学任务。本中心下设综合部、网络部、信息部、教育技术部和公共机房部五个部门。 


一、综合部

主要负责开展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处理中心的对外协调和工作联系,负责中心的固定资产、考勤等管理工作,负责校园网基础网络的建设与维护工作,负责对校园网的网络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负责网络运维服务公司的管理监督工作。

二、网络部

负责校园网核心网络及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工作,负责网络资源的统筹规划与管理,负责校园网及信息化的安全运行管理、安全信息监测,负责制定并实施数据中心网络及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有关制度和规定,保证校园网及信息系统的畅通和正常运行;开展云计算、大数据、IPv6等信息技术的研发工作,为学校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提供支撑平台。

三、信息部  

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组织实施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工程;负责学校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建设、维护、管理等工作;负责完善校园信息化基础支撑体系及平台的建设;负责信息化建设的日常工作,包括项目立项、审批、验收、管理、技术培训、应用推广和成果申报等工作;负责学校数据资产的管理、共享服务、分析与应用;负责学校数据归档及归档数据的查询、交换、复制和维护等管理工作,确保电子数据的有效归档和利用;负责建立学校综合数据决策支持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为学校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并为师生及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四、公共机房部  

公共机房部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全校计算机基础课程以及许多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上机操作实践教学任务。目前共有机房17间,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配备计算机1200多台,同时构建了BIM联合毕业设计平台。以一卡通自助上机管理系统、自助打印与复印管理系统为支撑,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公共机房部以营造优良的教学实践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目标,为全校师生提供多方位的教学实践服务。

五、教育技术部

主要负责全校公共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智慧教室等基础教学设备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技术支持和维护工作,目前建成了一个智慧校园中心、四个分控中心,管理着约220间包含中控系统、视频显示系统、电脑系统、音响系统、标准化考场系统、高清录播等系统的现代化教室。现有的专业技术团队为学校重大活动、专题片、宣传片、精品课程制作提供现场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学校各种大型会议、文艺演出、讲座、论坛、庆典等活动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