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研究

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产教融合,共育新时代的创新人才

发布者:陈旦立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353

  大国之间的竞争靠的是科技实力,而科技实力的较量取决于人才质量。随着国际竞合不断深入和数字化时代加速到来,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科技人才?对此,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晓飞有着全面深入的思考。


徐晓飞

  三重挑战,呼唤新工科人才培养

  徐晓飞认为,当前高等工程教育主要面临着三大挑战。第一,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而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移动通讯等新技术蓬勃发展,要求高等工程教育与时俱进、与之相适应。第二,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例如“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对培养新型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三,当今各国都在大力推进工程教育改革,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培养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成为我国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必要行动策略。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教育部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作为国内顶尖的理工科学校,哈工大迅速响应,以威海校区为试点推进新工科教育。近四年来,哈工大威海校区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不断创新,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国际交流、通专结合、学院书院等8个方面归纳出“8Π模型”,并构建出哈工大特有的“新工科'Π型'解决方案”。去年年底,哈工大在威海校区还建立了未来技术学院,融合新工科专业和新基建专业等进行跨学院多专业办学,建设先进技术课程群和项目库。

  在新工科建设领域,哈工大十分重视校企合作。在学校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过程中,华为等企业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哈工大威海校区与华为联合实施“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建设基于鲲鹏计算、昇腾计算、华为云平台等技术的课程25门,包括计算机系统核心课程、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等,培养掌握国产核心关键技术的新时代的新工科人才。

  产教融合,培育创新型技术人才

  教育部自2014年启动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至今,该项目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共建共享”方式,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该项目已经吸引了900多家企业和1100多所高校参与,设立了8万多个项目,覆盖面非常之广。哈工大先后承担了上百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与华为等企业开展的合作不断深入。

  近年来,哈工大威海校区与华为开展了多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不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还为华为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通过哈工大(威海)-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有50多位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建设25门实践课程,覆盖超过2000名学生。华为提供了丰富的开发工具,比如鲲鹏、昇腾计算硬件平台、操作系统openEuler、数据库openGauss、全场景AI框架MindSpore等,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实验环境。此外,校区还建立了华为“智能基座”社团,学生可以参与各种社区、竞赛、高校行等活动,以提高其综合创新能力。

  徐晓飞表示,“智能基座”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计算机、人工智能、智能系统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建立基于国产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与人才生态,培养面向新技术和新产业、具备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人才,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共建共享,建立线上线下协同教学体系

  中国高等教育肩负着两大任务,一是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二是促进教育公平,缩小不同地域、不同层级高校间的教育资源差距。在这一过程中,慕课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尤其在去年的疫情期间,4万多门慕课与在线教学为全国高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和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即CMOOC联盟)成立于2014年,是由计算机类5个教指委指导的、我国计算机教育领域最大的慕课联盟组织,拥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600多个高校作为联盟成员,有100多门联盟建设课程和优秀课程,辐射几万教师和数百万学生。CMOOC联盟致力于推动高校及其教师与产业领军企业及在线教育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共建共享优质在线教学资源,使更多人受益。

  徐晓飞介绍,2020年11月,CMOOC联盟与华为就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共同推进“智能基座”慕课建设项目。经过前一段时间密切合作,已经遴选出了22门与昇腾计算、鲲鹏计算和华为云平台技术相关的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类的慕课立项。这些课程将在近期已完成课程改造或建设,并将于2021年秋季陆续上线,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协同教学。随着双方精诚合作的不断深入,“智能基座”慕课建设项目将会深入全国各高校,并在“计算机+”和“智能+”专业教学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数以万计的教师将得到新技术教学培训,数以十万百万计的学生将带着所学的“智能基座”相关技术走向产业界,为中国ICT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转载自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